首頁 arrow 族譜 arrow arrow 序-李仍鎮

登入表單






遺失密碼
尚未註冊? 註冊

RSS新聞供稿

仙景李氏族譜序( 李欽銘) PDF 列印 E-mail
作者 李氏宗親會   
2006/07/13, 週四

 緣由年少時目睹堂伯父李雲目先生,為了重修祖譜,不計晝夜寒暑,穿梭於各房宗親家門,只為蒐集後代子孫資料,不畏疵言、不辭辛勞,其精神實在令人欽佩不能忘懷。雲目伯重修之『仙景清白家李氏虎岫大二房譜序根源』雖然言簡意賅,惟無句號不易瞭解,因此而萌修譜之意。承蒙吳八駿、屠炳春教授之指導,到各大圖書館及聯合報文學館家譜中心尋找相關資料,以及遍訪海峽兩岸仙景李氏宗親家藏之各家譜牒互相核對校正。由於四庫全書周益公文忠集

『李文敏公邴神道碑』之出現,始得知我族係出李唐宗室郇王禕房,十傳至李濤,五代時任後漢宰相,宋初為兵部尚書,卒贈右僕射,再五傳至李邴,從山東鉅野縣隨宋室南渡,任兵部侍郎及參知政事,後定居於閩。邴初諡文敏、後改文肅。邴之學行本於伯父昭玘,閩中理學稱草堂學派,且為朱熹紫陽學派之所本。循此進而釐清吾族並非李綱或火德公後裔之傳說,當得此定論時歡喜欲狂,急欲出書告知我族人,奈因斯時成稿皆以研究探討為主,有如研究論文稍嫌繁瑣。退休之後想起編譜事有未竟,心有慼慼焉!眼見個人電腦之普及,軟体程式之發達,復得兒女之鼓勵協助,才依照個人理想重新與仍鎮進行編輯。以前所做之族譜,原稿皆以PE2軟体程式做成,如今已不能應用,所以由兒子李振榮邀請他的學生(研究所同學如海洋之虎等)幫忙全部轉換成視窗軟体程式,由女婿黃清木、兒子李振鋒購買電腦及各種軟体程式,安裝與指導運用,女兒李淑蓮幫忙系統之編排,再將原稿去蕪存菁,並補充新資料,歷時四載,其間幸得三峽李俊英老師加入共事,代為潤筆校勘後方能如願成書,真是善莫大焉!深盼後之來者有能改之,使其盡善盡美。

現代新社會肇因於西風東漸而至世風日下人心不古,覬覦財帛鬩牆之事時有所聞。本書編輯取材於圖書館暨各房家譜外,更有關心吾族歷史傳承之宗親,盡其所知傾囊相授,並代為奔走收集資料,例如虎岫房之李仍福、李春萬、苓賢助、泰山鄉李礽昭、李樔槦、李朝樹、林口鄉李成秋、大陸福壽村李垂進、龍涓鄉李傳正、龍涓房汐止鎮李三七、雲尾房三峽鎮李俊成等,人數之多不及備載,他們古道熱腸之胸懷使人永銘心版。惟歷史之記述,難免有所差池,故此書相關資料無論是否出版,概不做司法證明之用。凡我仙景李氏子孫希能恪守家訓『清白傳家』,養育英才光耀門楣,才不愧為宋閩中理學「草堂學派」之後代子孫。

最後更新 ( 2008/02/15, 週五 )
 
< 前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