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arrow 傳記及詩詞 arrow 正史傳記 arrow 涼武昭王李玄盛后尹氏【晉書卷九十六/列傳第六十六/二五二六】
涼武昭王李玄盛后尹氏【晉書卷九十六/列傳第六十六/二五二六】 PDF 列印 E-mail
作者 李氏宗親會   
2006/07/16, 週日

涼武昭王李玄盛后尹氏,天水冀人也。幼好學,清辯有志節。初適扶風馬元正,元正卒,為玄盛繼室。以再醮之故,三年不言。撫前妻子踰於己生。玄盛之創業也,謨謀經略,多所毗贊,故西州諺曰:「李、尹王敦煌。」及玄盛薨,子士業嗣位,尊為太后。士業將攻沮渠蒙遜,尹氏謂士業曰:「汝新造之國,地狹人稀,靖以守之,猶懼其失,云何輕舉,窺冀非望!蒙遜驍武,善用兵,汝非其敵。吾觀其數年已來有兼并之志,且天時人事似欲歸之。

 

今國雖小,足以為政。知足不辱,道家明誡也。且先王臨薨,遺令殷勤,志令汝曹,深慎兵戰,俟時而動。言猶在耳,奈何忘之!不如勉修德政,蓄力以觀之。彼若淫暴,人將歸汝;汝茍德之不建,事之無日矣。汝此行也,非惟師敗,國亦將亡。」士業不從,果為蒙遜所滅。尹氏至姑臧,蒙遜引見勞之,對曰:「李氏為胡所滅,知復何言!」或諫之曰:「母子命懸人手,奈何倨傲!且國敗子孫屠滅,何獨無悲?」尹氏曰:「興滅死生,理之大分,何為同凡人之事,起兒女之悲!吾一婦人,不能死亡,豈憚斧鉞之禍,求為臣妾乎!若殺我者,吾之願矣。」蒙遜嘉之,不誅,為子茂虔娉其女為妻。及魏氏以武威公主妻茂虔,尹氏及女遷居酒泉,既而女卒,撫之不哭,曰:「汝死晚矣!」沮渠無諱時鎮酒泉,每謂尹氏曰:「后諸孫在伊吾,后能去不?」尹氏未測其言,答曰:「子孫漂流,託身醜虜,老年餘命,當死於此,不能作氈裘鬼也。」俄而潛奔伊吾,無諱遣騎追及之。尹氏謂使者曰:「沮渠酒泉許我歸北,何故來追?汝可斬吾首歸,終不迴矣。」使者不敢逼而還。年七十五,卒於伊吾。史臣曰:夫繁霜降節,彰勁心於後凋;橫流在辰,表貞期於上德,匪伊君子,抑亦婦人焉。自晉政陵夷,罕樹風檢,虧閑爽操,相趨成俗,荐之以劉石,汨之以符姚。三月歌胡,唯見爭新之飾;一朝辭漢,曾微戀舊之情。馳騖風埃,脫落名教,頹縱忘反,於茲為極。至若惠風之數喬屬,道韞之對孫恩,荀女釋急於重圍,張妻報怨於強寇,僭登之后,蹈死不迴,偽纂之妃,捐生匪吝,宗辛抗情而致夭,王靳守節而就終,斯皆冥踐義途,匪因教至。聳清漢之喬葉,有裕徽音,振幽谷之貞蕤,無慚雅引,比夫懸梁靡顧,齒劍如歸,異日齊風,可以激揚千載矣。

贊曰:從容陰禮,婉娩柔則。載循六行,爰昭四德。

操絜風霜,譽流邦國。彤管貽訓,清芬靡忒。

 
< 前一個   下一個 >